基础中的基础——光照一致性中光照估计的三类方法


1.借助辅助标志物的方法

借助辅助标志物的方法多以估计真实场景的光源为主要研究任务,然后生成对应的虚拟光源并渲染光照效果到虚拟物体上。

它按照标志物的用途又可以分为基于标志物阴影分析的方法和基于标志物表面图像估计光照的方法。

(1).基于标志物阴影分析的方法

基于标志物阴影分析的方法常利用阴影的亮度估计光源分布, 或是利用阴影的空间投射关系推算光源位置

(2).基于标志物表面图像估计光照的方法

首先通过图像处理提取标志物上的明暗信息或者标志物表面反射的环境信息, 然后根据光线的反射规律计算出光源的方向。

2.借助辅助拍摄设备的方法

借助深度相机、光场相机以及鱼眼相机等特殊拍摄设备来获取场景的深度、光场和全视角图像等信息,再通过这些信息估计真实场景的光照信息。

3.无需辅助标志或拍摄设备的图像分析方法

仅通过图像内容(比如一系列视频图像或是一张图像)分析场景中的光照, 并将虚拟物体无缝融合到真实场景。

通过是否进行三维重建可以分成需要分析场景结构的图像分析方法和无需场景结构分析的图像分析方法。

(1).  需要分析场景结构的图像分析方法

通过对图像信息的分析来完成三维重建,然后通过重建后的三维图像来分析场景光照情况。

(2).无需场景结构分析的图像分析方法

不进行三维重建,只利用图像的特征来估计场景的光照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