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基础知识



目录

序号 内容
HTTP定义
URL详解
HTTP请求
HTTP响应

① HTTP定义

1、概述
HTTP 全称是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al (超文本传输协议),从 1990 年开始就在 WWW 上广泛应用,是现今在 WWW 上应用最多的协议,HTTP 是应用层协议,当你上网浏览网页的时候,浏览器和 web 服务器之间就会通过 HTTP 在 Internet 上进行数据的发送和接收。HTTP 是一个基于请求/响应模式的、无状态的协议。即我们通常所说的 Request/Response

2、特点
支持客户端/服务器模式

简单快速:客户向服务器请求服务时,只需传送请求方法和路径。由于 HTTP 协议简单,使得 HTTP 服务器的程序规模小,因而通信速度很快

灵活:HTTP 允许传输任意类型的数据对象。正在传输的类型由 Content-Type 加以标记

无连接:无连接的含义是限制每次链接只处理一个请求。服务器处理完哭护的请求,并收到客户的应答后,即断开链接,采用这种方式可以节省传输时间

无状态:HTTP 协议是无状态协议。无状态是指协议对于事物处理没有记忆能力。缺少状态意味着如果后续处理需要前面的信息,则它必须重传,这样可能会导致每次连接传送的数据量增大。另一方面,在服务器不需要先前信息时它的应答就较快


**

② URl详解

**
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是统一资源定位符的简称,有时候也被俗称为网页地址(网址),如同是网络上的门牌,是因特网上标准的资源的地址。HTTP 服务器的默认端口是 80,这种情况下端口号可以省略,如果使用了别的端口,必须指明。

结构
这里写图片描述


**

③ HTTP请求

**
HTTP 的请求报文分为三个部分:请求行、请求头、请求体。

1、请求行
请求行(Request line)分为三个部分:请求方法、请求地址和协议版本.

常见的请求方法 功能
GET 向指定的资源发出“显示”请求,使用 GET 方法应该只用在读取数据上,而不应该用于产生“副作用”的操作中
POST 指定资源提交数据,请求服务器进行处理(例如提交表单或者上传文件)。数据被包含在请求文本中。这个请求可能会创建新的资源或者修改现有资源,或两者皆有。
PUT 向指定资源位置上传其最新内容
DELETE 请求服务器删除 Request-URI 所标识的资源

2、请求头
请求头可用于传递一些附加信息,格式为:键: 值,注意冒号后面有一个空格: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请求体
请求体(又叫请求正文)是 post 请求方式中的请求参数,以 key = value 形式进行存储,多个请求参数之间用&连接,如果请求当中请求体,那么在请求头当中的 Content-Length 属性记录的就是该请求体的长度。

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HTTP 请求的请求体有三种不同的形式

第一种
移动开发者常见的,请求体是任意类型的,服务器不会解析请求体,请求体的处理需要自己解析,如 POST JSON 的时候就是这类。

第二种
第二种和第三种都有固定的格式,是服务器端开发人员最先了解的两种。这里的格式要求就是 URL 中 Query String 的格式要求:多个键值对之间用&连接,键与值之间用=连接,且只能用 ASCII 字符,非 ASCII 字符需使用UrlEncode编码。

第三种
第三种请求体被分成多个部分,文件上传 时会被使用,这种格式最先是被用于邮件传输中,每个字段/文件都被 boundary(Content-Type中指定的)分成单独的段,每段以–加 boundary 开头,然后是该段的描述头,描述头之后空一行接内容,请求结束的标识为 boundary 后面加–。


**

④ HTTP响应

**
HTTP 响应的格式上除状态行(第一行)与请求报文的请求行不一样之外,其他的就格式而言是一样的,但排除状态行和请求行的区别,从 Header 上还是可以区分出 HTTP 请求和 HTTP 响应的区别的,怎么区别就要看前面的 Header

1、响应状态行
状态码
状态码(就是上图中的响应码),如果想查看各种状态码具体的含义,可以看一下这篇文章HTTP状态码对照表,当然这么多状态码要想全部都记住的话,还是比较困难的。

常见的如下,在平时我们只要记住这些就差不多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2、响应头
响应头同样可用于传递一些附加信息: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3、响应体
响应体也就是网页的正文内容,一般在响应头中会用 Content-Length 来明确响应体的长度,便于浏览器接收,对于大数据量的正文信息,也会使用 chunked 的编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