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Lv3发布一周年概况


       去年6月29日,经过18个月的激烈“争吵”(思想交锋),自由软件的新版本使用许可证(GPLv3)终于诞生了。现在,一年过去了,情况怎么样呢?      

       今年4月,经过5年的调查研究,Standish集团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每份拷贝1,000美元),声称:“自由软件是软件市场的大浩劫(Havoc)”,“每年给软件企业造成的实际损失高达600亿美元(这里暗指2007年)”。此报告,被业界人士肯定(有根据)。自由软件的使用许可证(新版本V3)发布一年以来,其遭遇如何呢?实际上,非常平静,私有软件厂商自认倒霉,没有组织反击。       

       一年以来,有2,906个软件项目宣布遵守GPLv3(含LGPL和Affero GPL许可证,根据Black Duck统计);另据Palamida的统计,这个数字是2,632,因为,前者把那些计划迁移至GPLv3的软件项目也包括在内了。同时,Palamida指出,如果把那些遵守GPLv2.1或是更高版本(包括V3版本在内)的软件项目统统计算在内,共有6,839个软件项目遵守GPL授权规则,大约占自由软件整体的70%。同时,由此不难看出(推算出),遵守老版本(指GPLv2.1)的软件项目目前还是占有大多数。Black Duck预计,在新的一年里面,将会有6,000多个软件项目宣布遵守GPLv3(平均每月增加200多个)。由此可以看出,最终还是GPLv3“一统天下”。     

       《自由软件基金会》执行主任Peter Brown说:“证明GPL新版本的成功,不是看增长率的多少,而更重要的一点是,GPL的新版本能够教育广大自由软件用户,同时,它能阻止被私有软件非法利用“。Brown说,“至今为止,唯一的成功标志是GPL新版本终于自己能够站住脚了”。他对GPL新版本的未来充满信心。     

        最近一个时期,自由软件日渐活跃。近日,Ubuntu的Mobile发行版向“小电脑”操作系统领域渗透,以及法国Mandriva和香港“中网”公司推出基于自由软件的自启动U盘,强烈地刺激着人们的神经,使人几乎透不过气来,因为这些厂商试图把自由软件弄得无处不在。现在,GPL新版本的伟大力量才刚刚显露出来。传统软件业的领头羊,自顾不暇,无力反击。整个私有软件业的生态环境被GPL大潮搅乱了,显得疲软不堪。另一方面,自由软件也需要一个和平发展时期,养精蓄锐,以利再战。       

        注1:凡自由软件的源代码文件里面必有“Thisprogram is free software”的字样,因此,无论怎样说,我们都不能回避自由软件的称谓;       

        注2:“中网”是指“中国网络安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