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四面受敌:ARM釜底抽“芯”,英电信公司暂停开售华为5G手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作者 | 若名

出品 | AI科技大本营(ID:rgznai100)

ARM 也要停止与华为合作了。

近一周,华为在媒体新闻标题里经历了多次“至暗时刻”。但事实证明,这个词说早了。

5 月 15 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国进入受信息威胁的全国紧急状态,并禁止美国公司安装、和使用被美国认定为可能给美国带来安全风险的外国设计制造的信息和通讯技术设备。”磨刀霍霍向华为。

5 月 17 日凌晨,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发布公开信做出回应:华为海思芯片“备胎”转正。

5 月 19 日,据路透社报道,有消息人士称,Alphabet 旗下的 Google 当前已经暂停与华为的部分业务合作,其中最为严重的无疑是,Google 除了 Android 操作系统开源的部分,停止了对华为授权 Android 系统中闭源的应用以及技术支持等服务。

5 月 20 日,美国官方决定,将对华为的禁令延迟 90 天实施,直到 8 月中旬才会生效,在此期间可正常提供相关服务,但不被允许华为购买用于制造新产品的零件。对此,任正非回应称:“美国的‘90 天临时执照’对我们没有多大意义,华为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是我非常感谢美国企业,他们为我们做出了很多贡献。”

5 月 22 日早上,华为公司表示,正在自主研发手机操作系统最快秋季面世,并将考虑谷歌安卓系统的替代选项。

现在,华为芯片危机再度加剧。

5 月 22 日晚,据 BBC 获得的内部文件报道,英国芯片设计商 ARM(2016 年被软银收购) 将暂停与华为的全部业务。

报道称,ARM 指示员工暂停与华为及其子公司的“所有在履行的合同,授权许可证以及任何还在商谈中的合同”,以遵守最近美国的贸易禁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RM 的芯片设计是全球大多数移动设备处理器的基础。在公司备忘录中,它表示其设计包含“美国原创技术”。因此,ARM 认为它受到特朗普政府对华禁令的影响。

一位分析师称此举是长期的,对华为的业务来说是“不可逾越的”打击。他表示,这将极大地影响华为开发自己芯片的能力,因为它的许多芯片目前采用的都是ARM的基础技术,并且需要购买许可证。

众所周知,ARM 公司作为一家芯片设计公司,本身并不制造计算机处理器,而是将其技术授权给其他半导体、软件和 OEM 厂商。某些情况下,制造商们只申请 ARM 架构或“指令集”授权,它们决定处理器如何处理命令,这可以让芯片制造商灵活设计定制版的芯片。此外,制造商还可以申请 ARM 处理器核心设计授权,以创建芯片系统。

全世界绝大多数的芯片采用的都是 ARM 架构,比如三星 Exynos、高通 Snapdragon 以及苹果的 A11 芯片,当然,华为手机上的处理器采用的也是 ARM 的技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目前来看,虽然海思半导体和华为可以继续使用和制造现有芯片,包括即将推出的麒麟 985 芯片预计也不会受到影响,但最新禁令意味华为将不能从ARM处获得开发硬件的支持,而且为华为的下一代芯片可能需要自己从头开始设计。

更重要的是,据 BBC 报道,该禁令似乎也适用于 ARM 中国公司,它是去年与中国投资财团成立的一家合资企业,ARM 公司拥有 49% 的股份,合资公司旨在为 ARM 能够为中国地区的产品开发、销售和提供支持。

该内部声明称 ARM 将“遵守美国政府提出的所有最新规定”,ARM 发言人也拒绝透露其与华为合同的现状,并拒绝进一步置评。

不过,华为倒是很快发表了简短声明,“我们重视与合作伙伴的密切关系,但是由于出于政治动机的决策,我们认识到其中一些合作伙伴面临的压力。我们相信这种令人遗憾的情况可以得到解决,我们的优先事项仍然是继续为全球客户提供世界一流的技术和产品。”

华为最新回应称:华为可以完全自主设计 ARM 处理器,掌握核心技术和完整知识产权,具备长期自主研发 ARM 处理器的能力,不受外界环境制约。

从芯片断供到 Google 暂停与华为部分业务合作再到芯片设计,对华为的外部打击还在持续。

华为发布声明的速度看上去快跟不上坏消息的接踵而至。

同样也是 5 月 22 日,据 The Verge 报道,华为 MateBook X Pro 在微软商店被下架,现在在微软商店搜索华为产品已经无法搜索到。而用户在上周的谷歌快照中可以找到华为的笔记本电脑,微软目前拒绝回应。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围绕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公司华为推出的新型智能手机,日本 NTT DoCoMo 公司正在讨论停止原定于 5 月中旬开始的预约购买申请活动。另外,软银以及 KDDI 公司也在今天下午表示,将推迟华为新智能手机的发售。报道指出,日本三大运营商同时中止发售华为手机是非常罕见的事情。

5 月 23 日一早,多家公司与华为暂停合作的消息持续袭来,迅速冲上微博热搜榜。多家外媒发布消息称,美国两大主流通讯运营商 EE 和 Vodafone 相继宣布“暂停”开售华为 5G 手机,并称此举是受 Google 暂停支持华为部分业务的影响。EE 董事长 Marc Allera 回应称,“暂停”开售华为 5G 手机是因为华为目前不能确保其服务能够支持长期的手机合约,“我们不得不这么做”。

松下公司则紧急辟谣其暂停向华为供应部分零部件的不实消息。松下发表声明称向华为公司供货正常,他们将严格遵守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法律及合规条例,并在此基础上持续为华为等中国客户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多事之夏,华为四面受敌,如何突围?能否挺住?

(本文由 AI科技大本营原创,转载请联系微信 1092722531)

CTA核心技术及应用峰会

5月25-27日,由中国IT社区CSDN与数字经济人才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一届CTA核心技术及应用峰会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峰会将围绕人工智能领域,邀请技术领航者,与开发者共同探讨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的前沿研究及应用。议程设置请请识别海报二维码查看。

目前CTA峰会倒计时2天!还没有拿到入场券的小伙伴可以识别海报二维码或者点击阅读原文,即刻抢购。你也添加小助手微信15101014297,备注“CTA”,了解票务以及会务详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