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棒棒公寓”为进城农民工管理带来启示(转联合早报)


 新华网重庆频道6月14日电(记者王义 郭立)重庆一处深受进城农民工欢迎的“棒棒公寓”,7年来吸引了数千进城务工的农民前去居住生活。“棒棒公寓”为农民工提供的服务和管理方法,为当前进城农民工管理带来一定启示。

  --农民工的“城市家园”

  在重庆市南岸区繁华的南坪步行街附近,有一幢贴着暗黄色瓷砖的普通楼房,在周围高大建筑物的映衬下,它显得很不起眼。但在过去的7年里,这座楼却为成百上千的农民工提供了一处遮风挡雨的庇护所,成为进城务工农民的“城市家园”。当地农民工亲切地管它叫“棒棒公寓”。

  “棒棒公寓”是一幢9层楼房,1至3层为农贸市场,上面6层就是改建成的“棒棒公寓”。记者来到4楼,公寓的保安仔细查看了记者的证件,说:“来来往往的人多,不问清楚不行。”

  蔡庭明原来是重庆市铜梁县平滩镇的农民,到重庆做生意20多年,以前在重庆南坪二机厂的家属区住,1997年听说“棒棒公寓”招租后,他立刻就搬过来了。蔡庭明租下了这层楼的一个单元,他和家人只住其中的一间,其它的房间给他请的“帮工”住。蔡庭明自己的房间约10平方米,彩电、冰箱、衣柜、饭桌和床等一应俱全。“当时这里的收费标准是一天一张床一块钱,在二机厂家属区的房子月租要200多元,当然住这里划算了。”蔡庭明说。

  和蔡庭明一起搬来的,还有几百名“棒棒”。此前,这些在农贸市场附近觅活的农民工,有的住在附近村社为其临时搭建的棚户里,有的就在一家药品市场的过道里打地铺。龚华滨的老家在重庆市长寿县,十几年前,她随丈夫来到重庆打工,“棒棒公寓”建成后,他们一家就搬过来了。现在她在农贸市场卖腊肉,丈夫作家具生意,女儿在附近一所中学念书,一家人住在14平方米的房子里,彩电、冰箱、空调等都已经置办齐全,房子月租费147元,水电气费另算。龚华滨说:“虽然贵了点儿,但因为在楼下农贸市场做生意,住这里比较方便,晚上还有保安巡逻,也安全。在重庆,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啊!”

  作为“棒棒公寓”的创建人,重庆正扬集团远达物业公司的法人代表潘治明向记者介绍了“棒棒公寓”的由来。1995年,重庆正扬农贸市场的东、西两楼修好后,正赶上房地产市场低潮,农贸市场的大量空房就这样被闲置了两年之久。而农贸市场向来是“棒棒”等分散农民工集中的地方。1997年,潘治明看到农贸市场附近的很多“棒棒”没有地方住,就向总公司申请了130多万元,把农贸市场西楼的两层楼进行了改造,以“一天一床一元”的低收费标准吸引了附近大量的“棒棒”入住。“最多时两层楼共住了900多人。”潘治明说。后来重庆正扬农贸市场又陆续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对“棒棒公寓”进行了多次改扩建。现在公寓面积达到了11000平方米。

  据潘治明介绍,“棒棒公寓”现有407个房间,已全部住满,入住的1700多人中95%以上都是进城务工的农民。但与早期入住的分散务工人员有所不同,他们大部分都把家搬过来了,过起了真正的家庭生活。

  --严格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是关键

  “事实上,当时重庆建成的‘棒棒公寓’不少,但后来大部分都经营不下去而纷纷倒闭,现在像我们这样大的规模且运营良好的也只有我们一家了。我认为严格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是关键。”潘治明说。

  尽管当时建“棒棒公寓”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在管理上潘治明却一点都不含糊。据了解,为了给这些农民工提供优质的管理和服务,“棒棒公寓”设立了管理办公室和治安室。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租金的收取及公寓的日常管理;治安室则负责公寓的治安工作,有40多名保安,公寓实行24小时巡逻、进出登记、物品进出审查等制度,以确保公寓内的安全。

  此外,在消防安全方面,公寓还完善居住条件,安装了天然气管道,每6个单间共用一厨房和卫生间,杜绝住户在楼内烧煤烧柴的现象。由于公寓内入住人员量大,因此各层楼均为较宽阔的人行通道,以确保紧急疏散时人员能尽快撤离。同时,6层楼内均配备了灭火器、应急指示灯,还有保安巡查各层楼的厨房,以确保无消防隐患。还制定惩罚措施,如有火情发生,责任人要按照规定接受处罚。

  事实上,随着公寓设施和环境的改善,公寓的租金也逐年提高。尽管如此,入住“棒棒公寓”的人不但没有减少,还有所增加,现在基本上稳定在1700人的“饱和”规模。据了解,现在“棒棒公寓”每年的租金收益已达到100多万元,更重要的是,由于这些住在“棒棒公寓”里的经营户的支撑,正扬农贸市场已发展成为重庆市最大的农贸市场之一。

  潘治明说:“当时看到房子空着怪可惜的,觉得建成‘棒棒公寓’等于是盘活了资产,现在公寓则成了农贸市场产业链的一部分,如果公寓不在了,一部分经营户就可能流失,我们靠公寓把经营户和住户联成一体,一同参与市场竞争。而我们严格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是‘棒棒公寓’走到今天的关键。”

  --开发“棒棒公寓”的启示

  “棒棒公寓”7年间的发展历程,给农民工进城的服务和管理带来启示:

  一、选择适宜的居住生活环境。潘治明分析认为,农贸市场是农民工最集中的地方之一,而现在达到一定规模的住宅小区都建有或者规划建设农贸市场,一个小区又总会有些不好卖的房子,只要这些房子离农贸市场不超过1公里,就具备了改造成农民工公寓的潜在条件。

  另外,随着现代商业的发展,一些老的商业储运设施已不能适应需要,也可以考虑将一些闲置的厂房、库房改造成公寓供民工住宿。潘治明说,“一般来说,民工对住处的采光、通风、环境等要求并不高,只要方便、安全,他们就愿意住,而开发商也借此盘活了资产。这其实是双赢。”

  二、安全是农民工进城务工的第一需求。重庆市劳务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说,从正扬集团远达物业公司对进城务工农民公寓的管理来看,主要是他们加强治安综合管理,保障公寓居住安全。凡准备入住公寓的人员均需出示身份证、暂住证、婚育证等证明,并进行登记。对入住人员有所选择,不出租给有劣迹的人,一般选择有家室、年龄偏大、有较固定职业的人出租,尽量减少入住人员的复杂性。公寓有6个专职保安,3个公寓管理人员,24小时对公寓派专人巡查,以确保楼内无斗殴、打架现象。进出人员需要出示证件,如有携带东西出公寓则要经过管理人员的检查,以保证公寓内入住人员的财产安全。

  三、重要的是能够为农民工提供一定的社会服务。为了方便农民工入住,管理办公室尽量简化入住手续,现在只需持个人身份证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就可入住公寓。公寓还可以代农民工办理《暂住证》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并把这些相关信息输入电脑,实行“微机管理”,而且这些全部免费,公寓只代收办证的工本费,并收取邮寄的成本费用。而在别处,农民工办理这些证明都得亲自回家乡办理,费时费钱又麻烦。

  由于农民工回家的随意性比较大,公寓管理办公室一般在白天指派专人到农民工住所收取相关代表材料,晚上下班之后公司全体职工再分组挨家挨户收取材料,整理后寄回农民工户口所在地计生部门,最后将办理好的《流动人口婚育证明》送到各位农民工手中,免除了他们舟车劳累之苦。另外,公寓管理办公室还指派专人办理农民工子女入学所需的手续,并负责开具经营、入住等相关证明。

  由于开发“棒棒公寓”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质,所需投入较大,收益回收期又相对较长,因而市场风险也很大,潘治明建议政府加强引导,对开发商修建“棒棒公寓”给予一定补贴,并对经营“棒棒公寓”的物业公司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