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饕餮盛宴 无线增值业务居首


手机终端的快速普及、通信网络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各类手机应用几何级数出现,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及推动力量。当然,在产业自我推动的背后,产业资本与VC/PE的多向关注也是其发展的幕后推手。2011中国移动移动互联网投资创2005年来各年投资新高,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当然也暗藏不安。

  产业资本与VC/PE共舞,投资转向移动互联网

  首先,从产业资本的表现来看,2010年以来,以盛大、联想等为代表的产业资金快速转向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2010年2月,盛大将投资部门升级为盛大资本,未来将专注于投资移动互联网领域;2010年11月,联想成立天使基金投资移动互联网,首期投入1亿元;2010年11月,网龙联合IDG成立移动互联网基金;2010年12月,新浪成立转向资金投资移动互联网。种种事件背后标识行业领军企业对于移动互联网产业未来崛起的初步判断是一致的,对于移动互联网产业而言消息利好。

  其次,从VC/PE投资表现情况来看,“春江水暖鸭先知”。2005-201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事件158起,其中已经披露投资金额的案例有128起,披露投资金额为11.19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874万美元。2005-2011年上半年投资情况来看,201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已经披露的投资案例数量为33起,其中,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数为25起,投资金额总额为3.20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1278万美元。毫无疑问,自2009年移动互联网市场投资回暖以来,2011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投资必然创历年新高。

  2005年-201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各细分投资领域中,从披露的投资案例数情况来看,无线增值业务及其相关领域披露的投资案例数位居榜首,达31起,占总投资案例总数的19.62%。其次,手机游戏领域投资案例数也较多,达30起,占总投资案例总数的18.99%。此外,无线搜索、无线广告、手机客户端软件,手机支付等领域也是投资方关注的热点领域。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未来,手机游戏、无线广告、手机支付、手机视频等领域均值得资本市场关注。

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饕餮盛宴 无线增值业务居首

  中国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背后的三大推手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背后存在三大推手。

  其一,开放共赢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为中小企业参与者提供有益资源。这种开放主要表现为三点:一是,电信运营商转型时代,进一步向产业参与者敞开心扉,网络通路逐渐顺畅;二是,以腾讯、百度、UCWEB、盛大等为代表的企业相继开放应用入口;三是,操作系统底层开放。

  其二,移动互联网用户使用成本逐渐降低,主要表现在智能手机终端价位降低、流量资费下调、获取应用的时间成本减少。

  其三,移动互联网企业参与成本不断降低,从利用开放操作系统的应用开发,到利用开放平台的整合营销推广,再到交易成本的降低,尤其成为催生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沃土。

  中国移动互联网多项应用“钱景”广阔,但用户基数并非完全代表变现能力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手机游戏、移动支付&二维码、LBS、移动社交应用、移动电子商务无线营销等细分领域均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此外,与先进技术相关的应用及移动互联网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也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不过,面对异常活跃的市场而言,我们仍需警惕数据背后的谎言与无奈。目前而言,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主要评判标准就是用户基数情况,但是未来的某一天,也许我们会发现,用户基数并非代表企业的变现能力,尤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更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