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暗恋Android背后:WP增长是假象


Nokia_N1_Android_concept

【IT商业新闻网】(记者 田雷)近日诺基亚一个名为“山景城”(Mountain View)的研发项目再次牵动业界的注意力。这个代号暗指谷歌总部所在,也就曝光了诺基亚目前依旧“暗恋”Android平台这条退路。

根据纽约时报等外媒的披露称,诺基亚显然也曾考虑过没有微软的未来。在微软宣布收购交易前,诺基亚也曾在Lumia设备上测试Android系统。这次曝光的“山景城”项目更是显示,诺基亚的Android项目已经进入了原型机生产阶段。目前富士康代工所生产的搭载高通8225Q处理器的入门型智能手机,已经交付诺基亚10000多台。目前富士康仍在继续生产,而北京研发中心的团队还在测试这款手机,在11月股东大会前该项目不会取消。

有评论认为,微软或因知晓了诺基亚的“异心”,才急于促成收购。未来该项目很可能被微软取消。不过到2016年后,诺基亚与微软合作协议达成后会否再启动该项目,也未可知。据纽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从工程学角度看,让诺基亚设备运行Android系统是很容易实现的。

此前,不论是诺基亚内部,还是业界一致认为,选择Android对于诺基亚而言没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尤其是面对三星。埃洛普在面对媒体及分析师的质疑时反复表示:“我们太晚了……许多厂商推出了大量的一流Android设备,但有一家公司(暗指三星)基本上已经统治了Android生态系统。”

操作系统市场份额 Android iOS WP RIM Symbian palm

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份额演化图

诚然,零部件研发优势与产业链整合能力让三星独霸Android阵营90%的利润。但Android市场对于诺基亚而言依然是个无法舍弃的选择,因为中低端市场在哪里;因为诺基亚依然拥有号召力;因为该公司的研发实力并不会轻易败给三星;因为该公司内部员工对Android饱含热情。

从2011年的StatCounter的调查数据上来看,在“木马屠城”CEO埃洛普接任诺基亚的第二年,塞班系统依然拥有市场第一的份额,这个数字一度徘徊在33.59%;如日中天的iOS则拥有25.02%的市场份额;刚刚崭露头角的谷歌Android系统,彼时也刚刚冲到21.74%的水平上。这样的数据对比2013 IDC最新的报告,让Windows Phone的问题愈加明显。第二季度,诺基亚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为710万台,占据Windows Phone所有手机出货量的81%。而Windows Phone占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仅3.8%。这表明在2010年彻底转型结盟微软后,Windows Phone未能给拥有大量塞班市场的诺基亚带来良好的转化率。相反,这些市场份额几乎都被Android所侵蚀。

虽然IDC预计未来五年,Windows Phone的份额会增长到20%,不过他们表示Windows Phone的份额增长主要来自塞班的份额下滑,原因是诺基亚将用Windows Phone取代塞班。另外根据IDC和Garnter的数据监测显示,Windows Phone手机还面临着库存压力的问题。诺基亚也承认设备服务部的库存水平高于常态,但功能手机库存下降。这再一次表明了Windows Phone手机并不受市场青睐,而诺基亚的低端机型依然有着稳固的市场影响力。

显然Windows Phone的市场份额与Android的75%无法相比,也不及iOS的16%。或许这可以说明即便三年前诺基亚没有选择在Window Phone平台上孤注一掷,该公司的损失也不大。

对Lumia而言,并不算惊人的销量中,究竟是Windows Phone是扮演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还是应用奇缺的方面的阻碍。另外,Lumia系列中的销量难道不包含诺基亚固有的品牌影响力麽?从这两点来看,Android对于诺基亚而言同样是具有潜力的选择。Android平台的优势已毋庸多言,80万的应用数量、15万的开发者数量都是生命力的象征。

Android 数据

三大系统平台数据对比

面对三星的独霸和众多厂商在Android阵营中的厮杀,埃洛普表示不希望介入硬件领导的竞争当中。但实际上,目前曝光的Lumia 1520新旗舰——6英寸1080P显示屏、高通骁龙800四核处理器、2000万像素摄像头,如此高规格配置的产品显示诺基亚也在转变态度拼杀硬件性能。加之诺基亚一直发力的PureView相机和其他创新元素,对抗三星并非全无把握。这并非是臆测,而是源于渠道商对媒体表示的怨尤。

在诺基亚工作15年的员工Thomas Zilliacus (曾经的诺基亚亚太区总裁)创建的NewKia日前已经表态,将实现诺基亚未曾实现的Android计划。事实上,诺基亚内部员工对开发Android平台的兴趣十分高涨。在去年外媒所披露的一项诺基亚内部调查中,75%的员工赞成开发安卓手机以挽回销量。

内外呼声一片的“Android”都未曾动摇埃洛普,这也更突显了这为前微软高管的“木马”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