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 电脑一族的自我保健方法


  电脑对人体生理及心理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为此科学使用电脑,减少电脑对网络的危害是十分重要的。

  1、要增强自我保健意识

  工作间隙就注意休息,一般来讲,电脑操作过1小时后应休息10分钟左右,最好到室外活动手脚与躯干。平时应加强锻炼,增强体能。

  2、注意工作环境

  电脑室内光线要适宜,不可过亮或过暗,避免光线直接照身屏幕而产生干扰光线,室内保持能风。

  3、注意正确的操作姿势

  应将电脑屏幕中心位置安装与操作者胸部同一水平线上,最好使用可调节高低的椅子。从着时应有足够的空间伸放双脚,不要交叉双脚,以免影响血液循环。

  4、注意保护视力

  要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要保持一个最适当的姿势,眼睛与屏幕的距离应在40-50厘米。

  5、注意补充营养

  电脑操作者应多吃些胡萝卜、白菜、豆芽、豆腐、红枣、橘子以及牛奶、鸡蛋、动物肝脏、瘦肉等食物,以补充人体内维生素A和蛋白质。而多饮些茶,有利于吸收与抵抗放射性物质。

  6、注意保持皮肤清洁

  保证电脑屏幕干净,以免灰尘转向到脸疗和手部,久而久之,易发生斑疹、色素沉淀,引起皮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