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tek 8822be无线网卡在Ubuntu16/17上驱动问题的完美解决方案


为电脑安装Win10+Ubuntu双系统的时候,发现Ubuntu无法自动识别我的无线网卡,照着网上的教程挨个尝试无果(无法按照常规配置WiFi、手动安装驱动编译失败等等)

网上很多的解决办法失去了时效性。比如:其中手动安装驱动无法编译成功的实际原因是由于某年某月某日的某次Linux内核升级之后才存在的问题……

众所周知,Linux的驱动一直很是个问题……

但是后来摸索出一个完美解决方案:

Linux其实已经着手解决一些驱动问题,Linux的内核在Linux 4.14之后已经支持8822be无线网卡,因此我们的思路是只需将Linux内核升级即可。

而无论是Ubuntu16.04LTS还是Ubuntu17.10(我甚至还尝试了优麒麟17.10)的Linux内核版本都低于4.14,其中Ubuntu17.10的内核版本最高,也仅为4.13。我们可以手动下载驱动的包来升级。(大约Ubuntu18.04出了之后本文也就失去了时效吧!)

具体措施如下:

进入网站:http://kernel.ubuntu.com/~kernel-ppa/mainline/

翻到底,找到4.14(也可自行尝试更高版本,我试过4.15但无法开机,不知是否是偶然,读者自己斟酌)

找到自己的系统架构(amd64咯),把amd64下的第一个.deb和第二、四的含有generic的.deb的链接地址依次复制

打开终端,键入:(此步不同版本号与架构之间存在偏差,读者自行判断)

$ wget http://kernel.ubuntu.com/~kernel-ppa/mainline/v4.14/linux-……-.deb //wget后面跟着刚才复制的第一个地址,自行替换

$ wget http://kernel.ubuntu.com/~kernel-ppa/mainline/v4.14/linux-……-.deb //wget后面跟着刚才复制的第二个地址,自行替换

$ wget http://kernel.ubuntu.com/~kernel-ppa/mainline/v4.14/linux-……-.deb //wget后面跟着刚才复制的第四个地址,自行替换

然后在终端中安装这些包:

$ sudo dpkg -i *.deb

重启

$ reboot

开机后检查一下自己的内核版本:

$ uname -sr

如果是Linux 4.14,那么你的无线网卡应该已经识别并且开启了,右上角选择你要连接的AP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