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的前世今生,还原比特币愿景



近来闲着没事,偶然刷到了一部电影《解除好友2:暗网》,这部剧中引发了很多对于“暗网”这片互联网灰色地区的思考;转头想起最近挺火的一个区块链项目DEF,据传闻就是暗网Defender组织成立的,出于好奇心,就写篇文章分析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根据白皮书说法:

DEF项目是来自暗网组织Defender的区块链项目,Defender这个组织非常神秘,据说背后有美国经济委员会主任,华尔街大佬等等…DEF这个项目采用了自己的匿名区块链智能合约D—ELF和POST时空证明共识机制。

传统区块链

传统区块链,以比特币为代表,虽然比特币他们开创了区块链的先河,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1. 非完全加密

传统区块链所谓的匿名性是不准确的,区块链从来都不是匿名的,而是非实名的,匿名定义为个人的身份是无法被人知道,而非实名指每个人在区块链上有一个和真实身份无关的区块地址,但是这个区块地址做的所有交易、转账等等操作记录都永远保存在区块链网络中。

例如通过区块链数据可以很轻易的查询到BTC第一笔交易,从而找到中本聪的钱包地址,并且可以看到中本聪在钱包中的每一笔交易记录。因此说区块链是匿名的并不准确,只要一个实力强大的机构甚至是个人,都可以通过蛛丝马迹从区块链网络找到你留下的记录。再通过中心化交易所从而绑定实名身份。

  1. 算力冗杂

传统的区块链采用了POS、POW、DPOS等共识机制,但是这些共识机制对于算力的利用率不足,很难合理调配整个算力分配,而且这些共识机制在TPS和性能上依然存在很大的不足,比如EOS牺牲了去中心化换来了TPS的提高,ETH完全去中心化但是经常堵塞,而且高额的GAS让用户很头疼。

  1. 传统矿池

传统的矿池存在很大的漏洞,比如非常容易遭受DDOS攻击,导致算力浪费。全球网络的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报块率。集成电路功耗过大,成本过高,导致了矿池的算力有时候达不到网络需求。

DEF新型区块链

作为新型区块链,简单阅读DEF的白皮书,发现他们技术逻辑基于比特币,同时有了很大的改进以及提升。

  1. 完全匿名

使用DEFSend多轮混币技术追踪单一交易的概率。这可以进一步通过遮掩主节点加以强化,使任何人(除了用户本人)都不能看到用户输入/输出方向,保障了用户的隐私安全。

同时采用了D—ELF循环加密算法,由链上矿工组成的机器为DEF的转发点,这些转发点形成了一个内部的环路,DEF发送的链上数据首先将数据包裹发给本机的DEF代理服务器,DEF会将这些数据包裹进行加密保护后进行网络传输,DEF会先将其发给DEF环路中的一个转发节点,并由这个节点继续转发。经过多次转发后,最后的一个DEF转发点会将用户的数据包裹翻译成明文,并行最后传输。最后实现一个匿名传输,保护了用户的在链上整体是一个完全匿名加密的过程。

  1. 灵活调配算力

DEF采用了时空共识证明机制,即POST。时空共识证明机制是基于有效的存储服务,不同于传统POW、POS及DPOW等共识机制,POST共识机制是不浪费能源的共识机制,在POST下会自动将所有算力收集整理,根据用户不同的算力需求,智能化的分配不同的算力,避免了算力浪费。

而在POST共识机制下,会将数据分片存储在链上,然后进行数据交互传输。这一举动不但,提高了DEF的TPS,同时基于POST共识机制下,也保证了DEF原本的匿名去中心化。

DEF的POST共识机制也采用了更加开放的API接口,未来将可以结合5G提供更多的真实的应用。

  1. DEF矿池

DEF将配置链上矿池,以避免类似于BTC上出现的算力问题,同时通过官方发行的矿池保证矿工利益不受侵害,DEF矿池所有用户都有权抵押算力从而获得分红,避免大算力作恶的风险,有效防止DDOS攻击,避免算力浪费。

而基于链上矿池,无形之间减少了矿机的成本和功耗问题,同时基于链上的分布式账本技术,报块率可以在全球都即时同步,稳定报块率。

DEF利用区块链点对点的、去中心化的、安全的共享架构的特点,打造出全新的匿名智能合约体系。这样一来,平台的利益格局将从一开始就以价值的贡献者——我们每个人——为中心而设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从DEF白皮书里总结了一下,大概DEF这个项目有三个特征:

1、认证

DEF是一个互助、自我服务的网络系统。区块链协议能够认证用户并确保其DEF的唯一性、真实性,也可以验证由用户或者开发者发生的和提交的数据的真实性。任何帮助在区块链上进行认证的人都能得到Token作为报酬。

简单理解就是:利用TOKEN的激励,强化数据的验证方式,建立更加可靠的自我服务的网络系统。

2、合作

每个人都可以创建自己的Dapp并开始运用,参与各种DEF的应用,在虚拟的社区场景里可以去互动,工作以获得报酬,这些数据会形成巨大的信息池用于深度学习。

3、匿名

在DEF的世界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完全匿名的智能合约,其他人无法通过用户的交易信息追查用户,除非获得用户授权的情况下,不然像洋葱路由一样的D—ELF会让追查者无处着手。

当然区块链世界需要更多的新鲜项目攻克行业壁垒,从而推动行业的进步,DEF这个来自于暗网的项目,他的切入点是比较美好的,但是整个DEF项目的运作,系统的对接,甚至包括后续的运营管理都是制约着项目是否可以成功的关键。

在2018年有很多的天王级项目,但是活下来的没有几个,DEF的底层生态逻辑、技术框架、落地能力是否能真的像白皮书所说的那样成功降落重塑商业经济模型以及还原比特币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