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不了的暗网,春风吹又生的比特币


比特币从诞生之初就显得神秘莫测与暗黑、血腥相关联。中本聪的不为人知,区块链技术的晦涩难懂,这些给比特币蒙上了一层黑色的面纱。

 

网传“暗网被查,比特币活跃度将受到限制”消息引发市场关注。与比特币“血肉相连”的暗网,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比特币、门罗币等数字货币早期的价格支撑大部分来源于暗网交易。暗网提供了匿名的信息交互平台,而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提供了匿名的资产流动方式。暗网和数字货币,好似天生一对。”

就好比错的不是比特币,错的是使用比特币的人一样。暗网创建的初衷,也是为了国家安全。

互联网时代,信息更便捷传送的同时,也更易于追踪。本世纪初期,美军发起了一项“Tor”计划,在全球搭建众多的服务器,信息在众多服务器之间转换,用来保证政府人士之间的匿名沟通。后来由美国国家安全局批准向大众开放,成为开源项目。于是,暗网就此诞生。

在暗网诞生不久之后的2011年底,后来名声大噪的丝绸之路(Silk Road )在暗网搭建完成。与众不同的是,丝绸之路上面的“灰色商品”仅接受比特币支付。

同样的匿名性、不可追溯性,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诞生,与暗网搭档也就顺理成章。但是彼时受到互联网的普及率、比特币的受众范围以及开采量等方面的影响,丝绸之路和比特币被限制在了一个很小的圈子里面。

 

绝大多数人对于比特币的关注,还要追溯到2013年底比特币价格的大幅波动。彼时,比特币突破1000美元,众人直呼不可思议。

价值决定价格,供需同样能左右价格。1000美元的背后,必定需要相应的价值或是需求去支撑。

2012 年下半年,伴随第一个比特币基金BTCF创立,以及伦敦比特币会议的召开,比特币在官方层面得到了一定的关注和认可。自此,比特币的价格开始走入上升期。

盛世古董,乱世黄金。当风险来临之时,大家首先要做的,就是资产的保值。正可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2013 年 4 月,塞浦路斯发生债务危机,本国货币急剧贬值之下,比特币作为去中心化网络货币和其恒定的数量开始得到人们的青睐,不少塞浦路斯居民将自己的存款用来购买比特币,一时间市场需求旺盛,在短短几天内比特币价格从30美元飙涨到将近300美元,翻了将近十倍。

这一切对于暗网丝绸之路来讲,真可谓天降横财。

此前,源于比特币价格和数量的影响,丝绸之路上面一直没有出现价值较高的商品。可是随着比特币价格的飞涨,足以支撑大额交易需求,暗网丝绸之路上面的商品也随之增多。

同时,2013年4G网络开始大量铺设,电脑也逐渐走进千万家。丝绸之路的受众范围在逐渐扩大。

但是好景不长,2013年10月1日,丝绸之路被强制下线,而其创始人因违反美国法律的七项指控而在旧金山被捕,并被判处终身监禁。受到这次事件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比特币价格一路走低到 100 美元上下。

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数据显示,丝绸之路的创始人从 2011 年到 2013 年,至少获得了70万个比特币,而丝路总交易额为 950 万个比特币。

在 2013年比特币只有不到1000万枚的情况下,丝绸之路的创建成为了比特币最初价值的支撑之一。

利益面前,从来不缺“勇士”。在丝绸之路被查封后仅仅一个月内,2.0 时代的丝绸之路又在暗网重新上线。得益于比特币价格的大幅上扬,全新版的丝绸之路走上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道路。

门罗币异军突起

创建于2014年的门罗币(Menero),作为数字货币市值前十的币种,与暗网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比特币作为公链,意味着交易是公开可验证的,并且可由世界上的任何人追踪。此外,发送和接收这些交易的地址也有可能追踪到一个人的真实身份。所以,使用比特币交易并不是绝对安全的。

需求催生供给,门罗币应时而生。

提及门罗币(Menero),就必提到Bytecoin,这是第一个基于CryptoNote算法的数字货币。这个项目在2012年便已经开始运行,致力于创造无法追踪绝对匿名的交易来保护用户的隐私。

Menero是Bytecoin的分叉, Monero词语是引自于世界语,在世界语中的含义表示为货币。作为匿名货币的典型代表,其团队核心成员身份同样神秘,7位开发人员,五人选择匿名,只有两位公开了身份,分别是David Latapie和Riccardo Spagni。

Monero使用加密技术来屏蔽发送和接收地址以及交易金额,采取环签名和混淆地址的方式来保证匿名性。同时,Monero的挖矿门槛并不高,低挖矿门槛使得更多人有机会参与挖矿贡献算力,从而打破矿池的垄断。

作为第一个真正不可追踪的数字货币,门罗币价格在年初曾达到将近500美元的高位。

暗网不灭,比特币不死。还有人说,暗网就好比数字货币的摇篮,在它年幼时哺育了它,如今,暗网静看数字货币市场的撕杀。

 

2016 年夏,暗网主要市场 AlphaBay 第一次加入了门罗币(XMR)作为支付手段,而这一决定,也让门罗币的市值在当年就从 500 万美元快速增长到了 1.85 亿美元。在2017年一度排在市值第六位。

有人说,门罗币就是为暗网而生,或许不无道理。暗网不灭,比特币不死。还有人说,暗网就好比数字货币的摇篮,在它年幼时哺育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