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教父》遭遇《蝙蝠侠》

 

Web2.0 的基石是群体智慧 (wisdom of crowds ),Digg, WikipediaMahalo 的成功说明群体是智慧的,然而也不尽然,Digg 的 HD-DVD 密钥事件就是例子,在诸如此类的事件中,那些“思想的暴徒”群起而攻,淹没积极的声音并将这种群体智慧扭曲。最近的 IMDB 是另一个例子。

《蝙蝠侠6:黑暗骑士》(The Dark Knight)上映以来,这部票房冠军便发起对 IMDB’s Top 250 榜 榜首的冲击,在过去的几十年,这个位置一直属于《教父》。绝大多数严肃观众对《黑暗骑士》爬上榜首感到不可思议,然而这正是 Internet 社区对这部电影无休止的炒作的结果。

Marlon Brando as Don Vito Corleone, the Godfather.

在《黑暗骑士》冲击榜首期间,据 Film 报导,那些蝙蝠侠的爱好者为了达到目的可谓煞费苦心,他们首先对《教父》施以恶评以将这部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电影拉下第一名的宝座,事实上他们用力过猛,《教父》最后落到了第三名,居《肖申克的救赎之后》。最终,《黑暗骑士》如愿以偿爬上了第一名。

在前面提过的 Digg HD-DVD 事件中也发生过同样的事,搅局者以一个重要事件为引子,将一个本来非常准确,公正,值得信赖的系统击垮,最终导致群体智慧理论的破灭。Wikipedia 的一篇相关文章里说,在这种情形,人们相互之间的认知与合作遭到破坏,因为他们对某个观点过于关心便互相效仿并顺从众人的意见而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这类事情的过错并不在这些用户,这是人的天性,我们经常会被影响,然而,IMDB, 以及 Digg 之类的系统应当考虑到这一点,并制定相应的机制预防这些事情的发生。

 

本文国际来源:http://news.cnet.com/8301-13515_3-10000650-26.html?hhTest=1
中文翻译来源:COMSHARP CMS 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