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会阻碍程序员成长的细节【4】

不愿意跟领导走的近。 是不是有这样的体会:凡事有领导在的场合,气氛都比较凝重?整个人都放不开?其实这还是一个雇佣关系在作怪。员工与领导并不是处于一个合作互利互惠状态,也就是《联盟》一书中讲到的合作关系。如果还没看过的话,建议你去买来读一读。跟领导走的近有什么坏处吗?不能偷懒了是真的。在我看来,跟高管成为朋友是对职业生涯有益的事情。可以让领导更深入的了解你,可以站在比自己更高的维度去待人接物,可以接触到很多更高层次的人脉等等等等等,还有很多,待你去发掘。如果有机会,千万不要躲的远远的。

缺乏理财意识。 IT人薪资水平较一般行业而言还是比较可观的,但如果不注意保值、增值的话,月光是完全存在的,加上信用消费如此普及,卡里的数字会只减不增。再加上通胀,仅靠储蓄的话,实际上是资产贬值的过程。如此聪明的脑袋瓜,去接触一些股票、债券、基金、P2P、房产等标的的投资操作,还是很有必要的,你想实现财务自由吗?那就去提高你的睡后收入[被动收入]吧。

频繁的变换行业。 信息化的触角已深入到各行各业,但行业与行业间的业务差别很大,而且有些行业的壁垒高、专业性很强,比如医药、财务等。技术服务于业务,如果你的适应性很强,融会贯通的能力很强倒也无妨,但大部分情况下是刚接触一个还没深入就结束了,如果不能保持连贯,很可能到此就结束了。实际业务运行过程中的核心点需要一定的积累才能掌握,这就需要在行业里沉淀多年才能达到,比如专注金融行业,但里面也会涉及保险、证券、银行等几种业务场景,每一种又是繁杂多变,如果频繁变换从事的行业,基本上谈不上沉淀,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自己的竞争力却没有提到提升,错失成为业务专家的能力。

不停追逐新技术,由于不能应用于实际工作,导致很快被遗忘。 技术更新迭代的速度远非一个人穷一生之力所能学完的,所谓以有限的生命去掌握无限的技能仅仅是美好的事,但不现实。考虑到具体的技术成熟度、应用场景与自己的工作实践的匹配度,只能是那些切实应用于实践的技术栈才能更快更深的掌握住。具体到自己的职业规划中,更应当聚焦,找准一个点,基于这个点再外延,打造自己的技术生态圈。切忌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掌握很多技术但无关度很高的瑞士军刀,其竞争力远不如一技之长。

与他人沟通不畅时,不能本着解决问题的思想来解决问题。 “好,好,好,不说了,打住,我不跟你争了,就按你说的来,有问题你负责”。如果是本着解决问题的目标去解决问题,我们可以摆事实,讲论据,把各种方案存在的利弊得失放在明面上,然后大家再客观的就事论事,拿出一致的解决方案。你会时常碰到一些人在讨论问题时,最后的结果是一方不愿意再争论而妥协,但并非心服口服的妥协,这是直接撂挑子,而不是解决问题。

**跟踪问题不彻底,导致前功尽弃。**如果别人欠一大笔钱,想必你无论如何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把这笔钱追要回来。很可惜的是,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跟踪一个任务的时候却远不如追账那么用心,跟着跟着然后就没然后了。可想而知,如果都这种状态的话,你的项目进度,你的销售目标,你的市场份额如何达成,试想有一天你成高层领导,你手下的兄弟都是这个状态跟踪问题,那你真的是得操碎了心也搞不定。


时隔几日,又啰啰嗦嗦的列了几条,希望里面都没有你的身影,如果碰巧有的话,也希望你摆正心态,积极的往前看,成长的道路没有一帆风顺。

推荐阅读:

学Python的程序员,编程能力都“退化”成什么样了?

学习前端开发的路线是什么?互联网趋势,技能需求

选择程序员,意味着终生学习,眼前的安逸,不过是迷惑人心的温床

程序员的技能树,决定了一生职业的高度


更多精彩内容